Feeds:
Posts
Comments

Archive for August 29th, 2007

又一新聞令我再次陷入不知如何定位的局面!!

http://www.geopark.hk

http://pda.atnext.com/isilo/NextMagazine/910/10030417.cfm?src=1

大前題:何為保育?!

保育一詞好像近年才范用,
保護皇后碼頭是保育,
海洋公園有保育基金,
生物需要保育,
文物需要保育,
即是「保」是保護繼而變成「育」是教育題材?

現在石頭都要保育了!
我們經常說「堅硬如石頭」,
石頭一向受得起風吹雨打,
或就算石頭受不起天然侵蝕,
人類又可以怎樣保護?
這社會為何突然擔心這些石頭很脆弱,
會被「人」破壞?

保之後是育,
用石頭來教育大眾更多地球的情況和歷史,
絕對是一件好事(當然!!!)。
但如果只是在石頭附近加建一兩座主題公園一條海濱徑或一個展覧館,
就是一種教育,
那我真是對香港人萬分敬佩,
透過主題公園就教懂或明白一些我要用3年時間來了解的地球科學。
同時間,如果都市人很想知道這些石頭的知識,
那為何400個理學院新生只有5個選讀地球科學系?

這個社會種種行為,
是不是背後都是一個「$」?
是我存在偏見,
還是任何事情都有兩面?!

我可以給怎樣的評價?
我還可以對這個擁有水深廣闊的維港有多少信心?

Read Full Post »

這星期看到香港電台的電視節目和星期日檔案,
分別講述一名會考學生和一個缺少一節手指的少女。
那位會考學生的故事大約關於她的中學老師如何對她很呵護,
如何支持她度過會考的過程,
師生關係何等親密,
老師如父母等等。

另一個故事是關於一個一出生就沒有完整手指的女孩,
她如何面對這個缺陷,
她的母親如何支持她,
沒有放棄她,
最終她可以如普通人一樣,
她可以彈琴,打電腦,做很多她想做的事情。

恕我沒有太多同情心,
或實在太冷血,
這兩個節目時都沒有觸動我的心靈,
反而,我在想為何會選他們做題材,
心裡在反思,
如果我是那位會考學生的同學,
我會有何反應?
我想我會有點生氣,
為何那位老師會對這個同學特別關心,
為何那位老師會親自到會考場地支持這個同學,
為何校長會為這位同學流涙,
為何眾老師會買一個蛋糕跟那位同學慶祝完成會考。
這…….是不是有點不公平?

除非那位老師其實對每一位學生都一樣,
換句話說,
她一定會到每一個會考場地探班,
我想如果是真,
她一定是一位超級模範老師。

那個沒有手指甲或一至兩節手指的少女,
我比她幸運,
我有一雙完整的手;
可是,
又有多少人可以如她般幸運,
家裡擁有一座鋼琴,
家裡沒有嗜賭的父母,
為她預備充裕的金錢做手指整形手術?

這世上有千萬個沒人留意的故事,
偶然將一兩個搬出螢光幕上,
令我們知道在其他人身上發生的種種事情,
令人反思,
或更珍惜身邊的人和事。
但是一個節目如本身已存有主觀成分,
會不會弄巧反拙,
令觀眾(即是我)覺得這社會傳媒誇張事情,
找一些煽情題材提高收視率。

Read Full Post »